最 新 消 息
最新消息
  首页 >最新消息最新消息
四川省成都市青白江区:青白江区“OSM”助推社区精细化管理 (人民网)



现场指导

 
一、问题背景

“OSM现场管理系统”全称叫On Site Management,“OSM现场管理系统”关注方向为现场的空间规划、资源管理、安全管理、服务管理、社会责任与“OSM+科技”的引入。

近年来,围绕“陆海联运枢纽、国际化青白江”发展定位,青白江区导入“OSM现场管理系统”到社区,目的在于深入贯彻落实党建引领城乡社区精细治理、有感发展的要求,强化社区的服务能力、服务精神和服务创新,最大程度地排查社区管理过程中现有的安全隐患,完善各类安全应急预案,提升社区精细化管理,实现社区居委会从行政性平台向服务性平台的转变;为“国际化青白江”建设夯实社区基础。

项目紧扣“精细化”主题,从精细为切入点,通过一月一主题现场培训、一月一主题现场导入,分阶段、模块化、系统化推进,针对性、持续性、操作性均较强,最终目标是建立符合各社区特点的精细化标准体系,有利于培养社区骨干和人才,有利于街道的精细化治理模式创新,满足街道实施精细化治理的需要。

 
二、主要做法

(一)突出问题导向,精准靶向施策

以问题为导向,按照精细化标准,从机构内的空间功能划分出发,深入探究各个功能区的特性,引入OSM现场管理的理念,做到满足实用性的同时节约成本,减少浪费,使整体设计突显“前瞻性”“智慧性”“人文关怀”的特色,从资源管理管理的有序、增值;空间的有效利用;各社区每周至少召开一次OSM工作推进会,形成监督、整改和实施进度情况按时汇报机制,奠定后期针对性导入系统、靶向性解决问题的基础。

(二)突出精细管理,提升治理水平

突出“精、细、实、严”现场管理理念及方法,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重点,开展存量物品“要与不要”科学论证,通过改空间、拆隔离、植文化,探索党群服务中心服务管理4.0版;社区工作人员在养成良好行为习惯的同时,明显提升了办事服务效率,并使空间利用效率、信息提取速率大幅提升。

(三)突出精细服务,融洽干群关系

导入专家团队突出以社区“两委”干部为主体,注重通过现场培训、线上交流、阶段分享等,推进社区书记主任带头、社区工作者实操,党员及居民代表、网格员与巡逻队员参与,在理论和实践结合中推进社区工作者转变管理服务理念、遵守精细管理规则、养成精细管理习惯,做好试点工作、提升社区发展治理水平的信心、能力不断增强。

(四)突出循序渐进,健全长效机制

针对治理工作标准化、治理主体多元化、社区服务精细化不够等问题,制定为期十八个月的导入方案,突出循序渐进,分五个阶段“一月一模块”将OSM现场管理系统“资源管理”“服务管理”等八个版块的内容、方法渐次导入社区建设、小区治理和日常管理的各个环节;指导社区因地制宜制定社区资源、安全、服务以及社会责任管理标准和规范,运行OSM现场管理系统实施问题整改、治理创新,建立社区精细化管理标准体系,完善社区精细治理长效工作机制。



资源管理成果展示

 
三、阶段成效

试点以来,试点社区基本完成“资源利用”版块“要与不要”和“资源存放”两个模块的导入,各社区在社区空间、服务理念以及小区治理等方面均呈现较大的变化和辐射示范效应。

(一)清晰特色定位,精细“要与不要”清资源

在“要与不要”模块,专家团队围绕党建引领、以人为本等社区发展治理核心主题,结合党群服务中心亲民化改造、示范社区(小区)建设、服务方式转变等重点工作,从社区各类物件“要与不要”入手,引导社区工作者围绕社区特色和定位,突出小切口、大视野、易操作,自主清理和取舍社区现场各类资源、物件,深化了社区对“以人民为中心”发展思想的理解和示范创建标准的把握。15个试点社区共清理各类物资约12吨,通过废物再利用节约成本270余万元。

(二)突出以民为本,精细“资源定位”腾空间

紧紧围绕“社区是党群活动主阵地”功能定位,通过梳理和优化功能布局、统筹功能室设置、定位服务项目和社区家具、档案资料、办公用品,最大限度地释放了社区物理空间,实现约1950平米社区空间的有效利用。

(三)突出规范专业,精细“习惯养成”提质效

在“资源存放”模块导入阶段,按照定人、定位、定品、定量、定容的“五定”原则,15个试点社区大到周边环境布局、小到家具摆放,甚至办公桌上的笔墨纸张、书刊文件、茶杯线缆等物件摆放都有了明确规范,档案柜、储物室、抽屉内的物品用具也通过分拣清理、精细定位,实现了规整管理、有序存放。经过“五定”整理,社区工作人员通过定位检索,可在15秒内精准找到相关资料,信息提取速度明显提高,在养成良好行为习惯的同时,明显提升了办事服务效率。

 
四、主要启示

(一)坚定不移推进现场导入

社区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位,是党委政府服务居民的“最后一公里”。开展社区精细化管理,必须按照社区发展治理“城市有变化、市民有感受、社会有认同”的总体要求,结合城乡社区特点,因地制宜标准化系统化推进。

(二)跟踪问效总结试点经验

扎实走好试点工作每个步骤和环节,注重思想发动和过程跟踪,确保最终通过试点建立起一套标准体系,形成一套可复制推广的精细化治理模式,为城乡社区“精细治理”提供经验借鉴。

(三)以点带面强化人才培养

抓住试点契机,以试点社区为重点,通过扩大培训会范围、现场观摩、跟班学习等方式,最大限度地扩大受众范围,有意识地强化对非试点社区的经验传送,建设、培养一批高素质的社区干部队伍。

(四)扩面运用拓展试点影响

推动精细化管理向小区延伸,精细化理念向居民等社区大众传递,最大范围发挥精细化管理效用,打造社区亮点和示范,持续推动精细化管理向小区延伸,精细化理念向居民等社区大众传递;结合党建引领城乡社区示范建设,推进“精细”理念向非试点社区、单位拓展,以试点、示范社区建设的成效,提升城乡居民“三感”和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工作的影响力。

 
五、探讨

OSM现场精细化管理理念不断成熟完善,青白江区紧跟时代的步伐,积极探索现代化社区先进管理模式。在两个街道15个社区进行了先行试点,OSM现场管理系统的实施,以前瞻性、智慧性、人文性为目标,从社区层面提炼新的管理方法,强化日常操作管理,优化社区工作人员的工作环境,极大提高办公效率,提升社区居民的服务体验与满意度。为青白江区打造精品化、特色化社区服务模式奠定了基础,为实现城乡社区发展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进行了有益探索。
 

(来源:人民网)


 
 

版权所有©2011 网站建设中国企业港 香港现场管理学会  沪ICP备05056840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