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 新 消 息
最新消息
  首页 >最新消息最新消息
广州启动社区居委会标准化建设(央广网)

       央广网广州5月8日消息(记者郭翔宇 通讯员廖培金)昨天上午,广州市推进基层社会治理改革创新暨社区居委会OSM现场管理标准化试点建设启动大会在广州市民政局召开。会议由广州市民政局、香港现场管理学会联合主办。香港现场管理学会项目合作团队,各区民政局,荔湾区昌华街道、天河区天河南街道办事处负责同志,以及昌华街、天河南街下属18家试点社区居委会全体成员约200人参加会议。

  OSM现场管理系统将为广州市社区居委会提质增效

  据了解,2019年,是广州基层社会治理改革创新年。广州市是全省创新城乡社区治理改革重要试点单位,在《广州市创新城乡社区治理专项改革试点方案》中,将社区居委会OSM现场管理标准化试点建设,作为重点创新项目之一强力推进。

  市民政局社区治理处负责人表示,社区居委会OSM现场管理标准化试点通过“OSM现场管理系统”导入工作,建设集精细化、标准化、可视化、社区化为一体的新型社区居委会,实现社区服务管理精细化、工作流程标准化、党的引领有形化、服务平台亲民化、服务功能个性化的目标,对创新社区治理体系,推动基层社区治理重心下移,营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发挥示范作用,将为广州市社区居委会的提质增效打造新的标杆,为广东省城乡社区治理创新探路子、创经验。

  18个社区将有大变身

  据了解,市民政局预计将利用14个月的时间,在荔湾区昌华街道、天河区天河南街共18个社区居委会实施“OSM现场管理系统”现场评估及导入。作为项目承接方,香港现场管理学会将通过理论授课、现场指导、标准制定、沙龙分享等方法,重点围绕现场评估、资源管理、服务管理、安全管理和社会责任五大版块,对试点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普及“OSM现场管理系统”的理论知识,提高现场服务管理意识。

  此外,OSM现场管理系统将改变社区居委会传统的柜台式行政化服务窗口模式,将其转型升级为温馨舒适的亲民化“社区之家”;改造社区服务场地设施,设置无障碍设施,消除安全隐患,方便行动不便的居民到居委会办事;补齐社区服务管理碎片化等短板,将有效协助试点社区居委会在各个模块梳理制定精细化、标准化的服务管理手册,形成标准化工作流程和服务指引,大幅度提升社区服务效能;开展综合培训,打造“全岗通”服务模式,实现试点社区居委会“一人在岗、事项通办”。

  据了解,OSM现场管理系统将有助于促进社区工作人员主动培树系统化、精细化的社区管理和服务意识,切实提升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和服务效能,持续提高社区治理水平,进一步强化社区居民对社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。


(新闻来源:中央人民广播电台>>
 

版权所有©2011 网站建设中国企业港 香港现场管理学会  沪ICP备05056840号